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admin   日期:2011年09月26日

附件3

广东省独立学院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





单位名称(代码)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11545

(公章)


学科门类(代码)工学(08



专业名称(代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301



批 准 时 间 2006-03-10





广

2011828


一、表内各项目要求提供原始材料备查。

二、本科各专业的专业内涵参见1998年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介绍》。

三、师资结构中的师资队伍是指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一般由独立学院专任教师、母体学校委派教师、独立学院聘请的兼职教师构成。“专任教师”是指具有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编制在独立学院或聘期两年(含)以上,承担教学工作的人员。“母体学校委派教师”是指由母校与独立学院按照教学要求、有计划、定期安排的教师。符合岗位资格是指: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含讲师)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全日制在校生人数=本科生数+专科生数×0.5;生师比=全日制在校生数/教师总数(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母体学校委派教师人数+不足2年的外聘教师数×0.5);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具有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数/专任教师数) ×100%;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具有副高级以上职务的专任教师数/专任教师数。

四、生均四项经费的比例计算,学费参照同种类型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收费标准计算。近4年生均四项经费包括本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各项经费的具体内容为:本专科生业务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费用,进行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所需的各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加工、运杂费,生产实习费,答辩费,资料讲义印刷费及学生讲义差价支出等。教学差旅费:教师进行教学调查、资料搜集、教材编审调研等业务活动的市内交通费、误餐费、外地差旅费。体育维持费:各种低值体育器械和运动服装的购置费、修理费,体育运动会费用,支付场地租金和参加校际以上运动会的教职工运动员的伙食补助费,以及公共体育教研室的业务性报刊、杂志、资料等零星费用。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教学仪器设备的经常维护修理费。

五、生均事业费支出=(总支出 - 自筹基建支出和经营支出)/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全日制在校生数

六、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全日制在校生数。“教学行政用房”,其中教学用房包括普通教室、语音室、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绘图绘画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体操房等教学和教学辅助用房;行政用房包括学院行政办公用房、教师工作室、会堂等。运动场、游泳池不含在内,另行统计。

七、多媒体授课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授课。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技术。“图书”包括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业务类期刊杂志,按种类和年度装订成合订本,1本算1册。生均年进书量=当年新增图书量/全日制在校生数

八、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九、表格中涉及到的教学研究项目、获奖、科研项目、专利等均指以学校的名义获得的项目,如果项目负责人以其他单位名义获得,但经费已转入该校的可计入该校科研项目.

十、近四年是指2007年9月30日至2011年9月30日。

十一、本表填写的数据不得超过限报数额,不得随意增加内容。文字原则上使用小四或五号宋体。复制(复印)时,必须保持原格式不变,纸张限用A4,双面印刷,装订要整齐。


专业建设(本专业在学校整体规划中的定位、专业建设思路、建设措施与成效,限填800字)

(一)专业沿革

本专业从1993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 2006年起招收本科生。

(二)专业定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机械专业人才,能够从事各类机械设备和机械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工作。是学院重点发展的专业。

(三)专业建设思路

以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中心,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产学研结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努力培育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积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四)专业建设措施与成效

1.人才培养方案

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制定教学计划,根据社会、专业发展的需要,参考“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教学思路,形成了较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

2.师资队伍建设

采取培养引进两手抓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近四年,引进博士3人,在职读博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33.3%,具有硕士学位比例为46.67%。已建成一支以中年教师为骨干、结构优化、素质良好、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主持科研项目40多项。

3.加强课程建设

建立科学、完善的课程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体系,课程内容和实验内容逐年更新。初步建成了专业教学资源库,并逐步在学校的数字化平台上对学生开发。

4.加强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定期组织教学系、教学团队活动;认真执行教材选用制度,积极开展教材建设;近四年,本专业共承担省厅、校级研究项目10项,出版教材3部,获得广东省精品课程1门。

5.加强实践教学

加强实验实习基地的建设,本专业已建10个专业实验室,实现了实验室的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实践教学体系和实验课程研究;逐年增加开放性实验的个数,加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的比例。已与隆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0家校外著名企业签订协议,加强专业实习、产学研合作等。

6.教学和竞赛相结合

近四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节能减排”等科技竞赛,获得全国性奖励30多项。通过以赛促学,提高了学生热爱专业、勇于实践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4

年份

普通本科生

普通专科

(高职)生

在校生人数(合计)

招生

人数

在校生数

毕业

人数

毕业率

授学位

人数

授位率

在校生数

毕业

人数

2008

218

489

489

2009

179

669

669

2010

202

748

117

99.15%

92

77.97%

748

2011

218

804

151

94.4%

119

74.4%

804

Ⅵ 自评意见

本专业以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特色,初步形成了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本科教育体系。

1.专业建设方面

本专业总体定位与规划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定位准确、发展方向明确、办学思路正确;专业设置以满足社会需要为目标,专业建设措施得力;培养方案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全面培养以专业为中心、能够从事各类机械设备和机械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2.教师队伍方面

已建成一支以中年教师为骨干、结构优化、素质良好、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高6人,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33.3%;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承担科研项目达40多项,对教学形成良好支撑。

3.教学方面

(1)具备良好的教学和实验条件,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完善、设备先进,种类相对齐全,已开出了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所有实验、实践课程,毕业设计及实践教学环节均由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指导;

(2)有充足数量的专业图书资料,种类较全,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3)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定期组织教学系、教学团队活动;认真执行教材选用制度,积极开展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成果显著;

(4)建立科学、完善的课程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体系,课程内容和实验内容每年更新;加强课程基础建设和专业教学资源的建设;

(5)以赛促学,近年来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节能减排”等科技竞赛,获得全国性奖励30多项,为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动手实践能力锻炼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4.毕业设计方面

毕业设计管理规范,要求严格;选题结合实际,科学合理,能反映培养目标要求。


不足及改进措施:

1.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专业内涵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等。

2.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

3.需要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强化精品意识,搞好优秀课程建设。


学院学术委员会经审议一致认为,已达到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条件,同意申报。




学院学术委员会(公章): 主席(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