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新闻学)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admin   日期:2011年09月26日

附件3

广东省独立学院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




单位名称(代码)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11545

(公章)


学科门类(代码) 新闻传播学类(0503



专业名称(代码 新闻学(050301



批准时间 2005





广

20119 15日填


一、表内各项目要求提供原始材料备查。

二、本科各专业的专业内涵参见1998年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介绍》。

三、师资结构中的师资队伍是指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一般由独立学院专任教师、母体学校委派教师、独立学院聘请的兼职教师构成。“专任教师”是指具有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编制在独立学院或聘期两年(含)以上,承担教学工作的人员。“母体学校委派教师”是指由母校与独立学院按照教学要求、有计划、定期安排的教师。符合岗位资格是指: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含讲师)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全日制在校生人数=本科生数+专科生数×0.5;生师比=全日制在校生数/教师总数(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母体学校委派教师人数+不足2年的外聘教师数×0.5);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具有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数/专任教师数) ×100%;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具有副高级以上职务的专任教师数/专任教师数。

四、生均四项经费的比例计算,学费参照同种类型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收费标准计算。近4年生均四项经费包括本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各项经费的具体内容为:本专科生业务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费用,进行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所需的各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加工、运杂费,生产实习费,答辩费,资料讲义印刷费及学生讲义差价支出等。教学差旅费:教师进行教学调查、资料搜集、教材编审调研等业务活动的市内交通费、误餐费、外地差旅费。体育维持费:各种低值体育器械和运动服装的购置费、修理费,体育运动会费用,支付场地租金和参加校际以上运动会的教职工运动员的伙食补助费,以及公共体育教研室的业务性报刊、杂志、资料等零星费用。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教学仪器设备的经常维护修理费。

五、生均事业费支出=(总支出 - 自筹基建支出和经营支出)/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全日制在校生数

六、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全日制在校生数。“教学行政用房”,其中教学用房包括普通教室、语音室、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绘图绘画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体操房等教学和教学辅助用房;行政用房包括学院行政办公用房、教师工作室、会堂等。运动场、游泳池不含在内,另行统计。

七、多媒体授课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授课。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技术。“图书”包括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业务类期刊杂志,按种类和年度装订成合订本,1本算1册。生均年进书量=当年新增图书量/全日制在校生数

八、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九、表格中涉及到的教学研究项目、获奖、科研项目、专利等均指以学校的名义获得的项目,如果项目负责人以其他单位名义获得,但经费已转入该校的可计入该校科研项目.

十、近四年是指2007年9月30日至2011年9月30日。

十一、本表填写的数据不得超过限报数额,不得随意增加内容。文字原则上使用小四或五号宋体。复制(复印)时,必须保持原格式不变,纸张限用A4,双面印刷,装订要整齐。


Ⅰ 专业建设(本专业在学校整体规划中的定位、专业建设思路、建设措施与成效,限填800字)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2005年新开设的本科专业,在1986年建校时开设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上建设而成,是学校文科重点建设发展的专业之一。根据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符合现代传媒及创意产业需求的新闻理论扎实、写作功底深厚、具有较强摄影摄像技能、多媒体技术应用及媒体创意素质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二)专业建设思路

1、以经济社会发展对新闻传播人才的需求为导向。2、加强应用能力的培养。3、加强教研教改,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办学水平。4、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5、扩大学生在新闻、传媒、广告等领域的对口就业。

(三)专业建设措施

1、加强实验室建设。目前,已拥有现代化的新闻演播厅、非线性编辑机房、综合实验室,拥有摄影、摄像、录音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达402万多元。

2、大力推进教学科研改革。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打造精品教学团队,如建立《基础写作》、《演讲与口才》教学团队。

3、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增强实践能力。如积极参加大学生演讲比赛、全国校园DV和摄影作品大赛、公益广告创作大赛、征文比赛等。

4、努力实现学生的专业化就业。一是加强校内实践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校报、校广播台、校园网、学生自办刊物等平台。二是与电视台、报社、新闻网站、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建立实习基地。

(四)专业建设成效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显著提升。近90%的学生毕业前在省市新闻媒体公开发表过新闻作品;学生制作的摄影作品、广告视频和DV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奖;在2010和2011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本专业学生创办新闻报刊5种,累计校内发行量10000份。

近 4

年份

普通本科生

普通专科

(高职)生

在校生人数(合计)

招生

人数

在校生数

毕业

人数

毕业率

授学位

人数

授位率

在校生数

毕业

人数

2008

118

404

——

——

——

——

——

——

404

2009

97

418

85

100.00%

65

76.47%

——

——

418

2010

89

393

112

99.12%

99

87.61%

——

——

393

2011

94

394

90

100.00%

77

85.56%

——

——

394


Ⅵ 自评意见

(专业建设特色与优势,不足及改进措施,限800字)

(一)专业建设特色与优势

1、强调教学的应用性和创新性

专业教学强调实际操作,将理论与实践在教学过程中有机结合,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更多培养动手能力的机会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2、整合专业课程,提供实际运用的一体化平台

将本专业所学的采访、写作、电视节目制作、审稿、信息发布、评论、广告策划等理论知识与业务实践对接,通过有效利用专业演播厅、非线性编辑综合实验室等实践场所给学生提供综合应用的平台。

3依托地缘优势,推广实习基地教学,突出实践性特色

为满足中山文化名城建设过程中对新闻人才的需求,本专业为学生实习实践创造便利条件。学生不仅充分利用校报、校广播台、校园网等校内实践平台,而且可以到《南方都市报》社中山站、《新快报》中山记者站、中山日报社、中山商报社、中山电视台等媒体单位实习实践。目前已建成一批专业实习基地,与公关、广告机构、新媒体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4加强通识教育,突出学科合作,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

加强与其他专业的合作,强化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政治学等人文社科类通识课程教育,突出“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高学习能力、拓展就业渠道打下基础。

5、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以实践能力和实际需要确定毕业论文(设计)考核形式

自2009年起,进行毕业设计改革,鼓励学生通过发表文章等形式积累学分,以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展示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专业建设不足

1、学科间交流不够,专业间合作有待加强。

2、教学与新闻学研究热点之间的衔接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专业建设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经管类、艺术类专业的交流合作,不断推进专业建设。

2、凝练科研特色、改革教学体系,实现教学科研的相辅相成和完美衔接。

学术委员会经审议一致认为,已达到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条件,同意申报。



学院学术委员会(公章): 主席(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