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艺术设计)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admin   日期:2011年09月26日

附件

广东省独立学院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





单位名称(代码)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11545

(公章)

学科门类(代码) 0504



专业名称(代码 艺术设计(050408



批准时间 2005




广

2011 09 05 日填


一、表内各项目要求提供原始材料备查。

二、本科各专业的专业内涵参见1998年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介绍》。

三、师资结构中的师资队伍是指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一般由独立学院专任教师、母体学校委派教师、独立学院聘请的兼职教师构成。“专任教师”是指具有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编制在独立学院或聘期两年(含)以上,承担教学工作的人员。“母体学校委派教师”是指由母校与独立学院按照教学要求、有计划、定期安排的教师。符合岗位资格是指: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含讲师)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全日制在校生人数=本科生数+专科生数×0.5;生师比=全日制在校生数/教师总数(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母体学校委派教师人数+不足2年的外聘教师数×0.5);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具有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数/专任教师数) ×100%;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具有副高级以上职务的专任教师数/专任教师数。

四、生均四项经费的比例计算,学费参照同种类型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收费标准计算。近4年生均四项经费包括本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各项经费的具体内容为:本专科生业务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费用,进行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所需的各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加工、运杂费,生产实习费,答辩费,资料讲义印刷费及学生讲义差价支出等。教学差旅费:教师进行教学调查、资料搜集、教材编审调研等业务活动的市内交通费、误餐费、外地差旅费。体育维持费:各种低值体育器械和运动服装的购置费、修理费,体育运动会费用,支付场地租金和参加校际以上运动会的教职工运动员的伙食补助费,以及公共体育教研室的业务性报刊、杂志、资料等零星费用。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教学仪器设备的经常维护修理费。

五、生均事业费支出=(总支出 - 自筹基建支出和经营支出)/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全日制在校生数

六、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全日制在校生数。“教学行政用房”,其中教学用房包括普通教室、语音室、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绘图绘画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体操房等教学和教学辅助用房;行政用房包括学院行政办公用房、教师工作室、会堂等。运动场、游泳池不含在内,另行统计。

七、多媒体授课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授课。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技术。“图书”包括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业务类期刊杂志,按种类和年度装订成合订本,1本算1册。生均年进书量=当年新增图书量/全日制在校生数

八、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九、表格中涉及到的教学研究项目、获奖、科研项目、专利等均指以学校的名义获得的项目,如果项目负责人以其他单位名义获得,但经费已转入该校的可计入该校科研项目.

十、近四年是指2007年9月30日至2011年9月30日。

十一、本表填写的数据不得超过限报数额,不得随意增加内容。文字原则上使用小四或五号宋体。复制(复印)时,必须保持原格式不变,纸张限用A4,双面印刷,装订要整齐。


Ⅰ专业建设(本专业在学校整体规划中的定位、专业建设思路、建设措施与成效,限填800字)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根据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办成有特色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综合型、应用型艺术设计专业。

二、专业建设思路:

以人才需求和专业能力培养为导向,充分发挥珠三角的地缘优势,坚持“大平台,重应用”的专业建设思想,培养在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造型设计等几方面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三、建设措施:

1、发扬专业优势,坚持特色教学。始终贯彻“大平台,重应用”的专业建设思想,坚持运用 “引入课题制”的教学模式,最大程度地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动手能力。

2、加强教学及管理,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根据市场需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逐年增加实践环节的比重。现有专业实验室7个,校外实习基地10个。

3、重视师资建设。相继在全国高校及设计院所引进了一批教师,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专任30名主讲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达到11人。

4、深化开展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及地域文化相结合的专业课程体系。把服务社会、学生竞赛等内容都融入教学。

四、成效:

1、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就业率连年保持99%以上。近年学生在设计竞赛中共获得各类奖项83项,4人考取研究生。

2、师资力量不断增强。近4年中教师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及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0项, 6人次获得市级优秀教师称号;18人次获校级优秀教师; 4人获吴桂显教育基金奖。

3、教师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及作品61篇(件),完成教研教改课题7项。

4、产学研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近4年本专业教师累计完成科研课题26项,科研经费200多万元。紧密结合中山产业及社会需求,把科研、专业教学和社会服务密切挂钩,完成了《中山市民营科技园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等多个项目,并已悉数结题。


近 4

年份

普通本科生

普通专科

(高职)生

在校生人数(合计)

招生

人数

在校生数

毕业

人数

毕业率

授学位

人数

授位率

在校生数

毕业

人数

2007-2008

122

387

79

100%

63

79.75%

25

25

399

2008-2009

123

433

71

98.61%

34

47.22%

0

0

433

2009-2010

151

508

74

98.67%

45

60.00%

0

0

508

2010-2011

156

546

118

95.76%

81

68.64%

0

0

546

Ⅵ 自评意见

(专业建设特色与优势,不足及改进措施,限800字)

一、特色与优势:

1、办学历史较长。艺术设计专业于1992年开始筹建招生, 2003年正式在全国招收艺术设计本科学生。至今有近20年的专业建设过程,

2、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随着专业的发展壮大,相继在全国范围内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师,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达10人以上,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53%。

3、办学条件及教学环境优越。本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7个,专业画室4间,校外实习基地10个,四年来,实验室建设投入达220余万元。

4、特色化、个性化教学。

1)、运用 “引入课题制”的教学模式,每个专业设计课程都引入一个实际或虚拟的设计课题,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从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转变到多样化、主动的学习。

2)、实践教学从课堂向社会延伸。开展校企合作,利用企业为教学提供的实践平台,结合课程,让学生参与企业的设计项目, 从而提高专业技能技巧。

3)、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近四年学生共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各类设计竞赛奖项百余项,提高了学生服务社会的专业能力。

5、具有就业优势。

依托珠三角地缘优势,企业级社会有大量一手设计人才需求,该专业总体就业率每年都超过99%。

二、存在不足:

1.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缺乏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带头人。

2.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提高。

三、改进措施:

1、加强学科建设。 通过培养与引进等形式,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构建合理学科梯队。

2、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和水平,重点加强精品课程、优秀课程的建设。

学术委员会经审议一致认为,已达到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条件,同意申报。



学院学术委员会(公章): 主席(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