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admin   日期:2011年09月26日

附件3

广东省独立学院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简况表





单位名称(代码)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11545)

(公章)


学科门类(代码) 工学 (0806)


专业名称(代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605)



批准时间 2005年





广 东 省 学 位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1 年 9 月 15 日填


填 表 说 明

一、表内各项目要求提供原始材料备查。

二、本科各专业的专业内涵参见1998年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介绍》。

三、师资结构中的师资队伍是指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一般由独立学院专任教师、母体学校委派教师、独立学院聘请的兼职教师构成。“专任教师”是指具有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编制在独立学院或聘期两年(含)以上,承担教学工作的人员。“母体学校委派教师”是指由母校与独立学院按照教学要求、有计划、定期安排的教师。符合岗位资格是指: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含讲师)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全日制在校生人数=本科生数+专科生数×0.5;生师比=全日制在校生数/教师总数(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母体学校委派教师人数+不足2年的外聘教师数×0.5);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具有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数/专任教师数) ×100%;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具有副高级以上职务的专任教师数/专任教师数。

四、生均四项经费的比例计算,学费参照同种类型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收费标准计算。近4年生均四项经费包括本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各项经费的具体内容为:本专科生业务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费用,进行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所需的各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加工、运杂费,生产实习费,答辩费,资料讲义印刷费及学生讲义差价支出等。教学差旅费:教师进行教学调查、资料搜集、教材编审调研等业务活动的市内交通费、误餐费、外地差旅费。体育维持费:各种低值体育器械和运动服装的购置费、修理费,体育运动会费用,支付场地租金和参加校际以上运动会的教职工运动员的伙食补助费,以及公共体育教研室的业务性报刊、杂志、资料等零星费用。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教学仪器设备的经常维护修理费。

五、生均事业费支出=(总支出 - 自筹基建支出和经营支出)/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全日制在校生数

六、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全日制在校生数。“教学行政用房”,其中教学用房包括普通教室、语音室、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绘图绘画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体操房等教学和教学辅助用房;行政用房包括学院行政办公用房、教师工作室、会堂等。运动场、游泳池不含在内,另行统计。

七、多媒体授课是指利用多媒体技术授课。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技术。“图书”包括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业务类期刊杂志,按种类和年度装订成合订本,1本算1册。生均年进书量=当年新增图书量/全日制在校生数

八、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九、表格中涉及到的教学研究项目、获奖、科研项目、专利等均指以学校的名义获得的项目,如果项目负责人以其他单位名义获得,但经费已转入该校的可计入该校科研项目.

十、近四年是指2007年9月30日至2011年9月30日。

十一、本表填写的数据不得超过限报数额,不得随意增加内容。文字原则上使用小四或五号宋体。复制(复印)时,必须保持原格式不变,纸张限用A4,双面印刷,装订要整齐。


Ⅰ 专业建设(本专业在学校整体规划中的定位、专业建设思路、建设措施与成效,限填800字)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学校整体规划中的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定位为培养具有扎实计算机专业基础,具有较强的嵌入式应用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建设思路

以适应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嵌入式应用和开发能力培养为核心,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

三、建设措施与成效

1、精心编制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地方产业特色、专业发展及学生层次的特点,将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与嵌入式相关课程有机融合,构建了符合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能力晋级阶梯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

2、通过产学研强化教师工程能力。依托中山市嵌入式系统公共实验室,通过承担省市科研项目和企业合作研发项目,使专业教师的工程应用能力明显提升。近年承担科研项目近30项,科研经费近300万元,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山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10多项,发表较高水平论文60多篇。科研成为了教师专业成长的主要动力。

3、以科研推动实践教学改革。通过结合科研经验自主研发实验教学平台等方式,改进和增加了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的内容和比例,增强了实验效果。与科研合作企业建立的实习实训基地完善了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为目标、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4、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资源建设。按照“有用、有趣、建立学生学习自信”原则进行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结合科研项目,通过设计有趣的、实用的教学案例,引入任务驱动式、项目案例式等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的BB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承担了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

5、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本专业201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学科竞赛中获得了国家级奖近20项,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奖30余项;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就业质量位居全校前列。

近 4 年 本 专 业 学 生 情 况

年份

普通本科生

普通专科

(高职)生

在校生人数(合计)

招生

人数

在校生数

毕业

人数

毕业率

授学位

人数

授位率

在校生数

毕业

人数

2008

142

588

91

97.85%

68

73.12%



588

2009

110

558

122

97.60%

95

76.00%



558

2010

141

510

170

98.84%

122

70.93%



510

2011

71

451

136

97.84%

92

66.19%



451


自评意见

一、专业建设特色

1、课程体系日趋完善

通过“6+3”的专业核心课程模块设置,在强调扎实计算机专业基础的同时,突出较强的嵌入式系统应用和开发能力。

2、实践教学体系能力提升

构建了“一体化、分阶段、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自主开发实验平台和创新实验项目、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3、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明显

依托中山市嵌入式系统公共实验室,通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吸引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非常活跃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5、课程教学改革因才施教

结合科研经验,以“有用、有趣、建立学生学习自信”原则进行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引入任务驱动式、项目案例式等教学方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多层次教学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二、专业建设优势

1、贴近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获得政府大力支持

中山市嵌入式系统公共实验室的建成有力地促进了本专业的建设。2010年本专业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建设专业。

2、与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态势

通过与企业进行联合项目开发,在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解决方案的同时,企业也为专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并为学生实习、实训以及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3、双师型教师队伍基本形成

依托中山市嵌入式系统公共实验室,通过承担省市科技项目以及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提升了教师的研发能力,逐步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学术背景和嵌入式研发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三、专业建设不足及改进措施

1、目前还缺乏成熟系统的专业教材,专业内涵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

2、以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重点加强精品课程的建设及教材建设。


学术委员会经审议一致认为,已达到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条件,同意申报。

院学术委员会(公章): 主席(签章): 年 月 日